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汉堡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s Generalkonsulats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Hamburg

汉堡港: 德国通往世界的门户

一、港口概况

汉堡港位于德国北部易北河下游,始建于12世纪,是德国第一、欧洲第三大港口,与178个国家的950个港口相连。港区面积近7200公顷,约占全市面积的10%,年均总产值约200亿欧元,直接或间接创造了26万多个工作岗位。2023年前三季度,汉堡港码头运营公司总共处理海运货物8660万吨,其中大宗货物2740万吨,美国航线货运量增长迅速,亚洲航线货运量有所回升;船舶停靠数呈上升趋势,共有3500艘集装箱货运船进出汉堡港,同比增长1.8%,其中204艘为超大型集装箱船,同比增长17.9%;腹地交通发展稳定,腹地运输总吞吐量达390万标箱,其中铁路运输量约为190万标箱。


二、独特优势

1.通达欧洲的交通枢纽

内陆港口良好的地理位置降低了汉堡港的运输费用,并通过支线船、内河船舶、铁路和卡车以较低的成本将德国、中东欧和北欧市场与全球运输链连接在一起。基于与北波罗的海运河相连的优势,汉堡港非常适合与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和波罗的海地区进行贸易往来。易北河以及易北河侧航道使得货物能够通过内河向德国的中部和南部运输,直至捷克。铁路运输也是极为便捷的选择,如今的铁路网十分发达,每周约有2000趟集装箱列车来往于汉堡和欧洲内陆。往返汉堡港的90%以上的运输为铁路运输,主要目的地是捷克、奥地利和匈牙利。这一欧洲最大的铁路港口在通往中国的新丝绸之路上也发挥着关键作用,每周与沿线国家开展约200次商业往来。此外,汉堡港所处的公路网络也同样四通八达,卡车可以通过A7高速公路快速地将货物向南北运输,而A1高速公路则是连接欧洲东部和西部的理想通道。


2.重要的货物转运中心

汉堡港有能力接纳所有船舶类型,可以装卸几乎所有种类的货物。港区共有约75个码头。对于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舶,HHLA和Eurogate运营着专门的集装箱码头。港口的另一大业务支柱是非集装箱运输的传统散装货物,包括机械零件、涡轮机、滚装货物、车辆和木材等。多功能码头负责装载重型货物、传统散装货物和工程货物。大宗货物码头负责处理抓斗货物、吸取式货物和液体货物,如煤炭、粮食、石油等。


3.着眼未来的现代化港口

汉堡港成员们已经为未来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汉堡港务局(HPA)和各港口公司的数字化战略使汉堡港在可持续发展、虚拟现实以及水下和空中无人机部署等各个领域发挥着主导性作用。独一无二的汉堡船舶协调中心(HVCC)系统负责协调船只进出港并为航运公司提供建议,同时也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HVCC目前已成为世界范围内交通运输管理的典范。

未来,汉堡港希望利用能源转型带来的机遇,将自身定位为可持续能源的枢纽。能源运输和进口对德国的供应安全至关重要,可持续燃料和能源的运输、生产、销售及使用为港口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机遇,汉堡港本身作为能源生产基地,未来的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