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汉堡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s Generalkonsulats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Hamburg

威廉港:充满潜力的新兴港口

    一、港口概况

威廉港位于德国西北部北海沿岸的亚德湾内,是德国仅次于汉堡港、不来梅港的第三大港口,也是德国唯一的深水集装箱码头。威廉港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多功能港口群,拥有化工、原油、煤炭、干散货在内的诸多专业码头,是德国最大的能源进口港。威廉港集装箱码头项目一期于2012年9月竣工投产,共填海造地约400公顷,总投资逾10亿欧元,主要项目包括堆场面积130公顷、水深18米,岸线1700米的集装箱码头,以及面积160公顷的临港物流产业园。

二、独特优势

1. 深水码头,不冻不淤

威廉港岸线资源优越,航道水深18米以上,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岸桥,码头位置距离公海锚泊点仅23海里,是装载量14000TEU以上的集装箱船唯一无需借助潮汐即可满载挂靠的德国深水海港。随着越来越多大型集装箱货船投入远东与西北欧航线的运营,深水港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根据德国海运经济与物流研究所(ISL)的测算模型,到2030年,威廉港集装箱码头有望成为欧洲主要集装箱基本港之一。

2. 多式联运,公铁交汇

威廉港多式联运的优势在于海运、公路和铁路之间的无缝衔接。得益于建设初期的合理规划,威廉港拥有全欧洲绝无仅有的公路-铁路-水路三维联运体系。A29号高速公路、复线货运铁路分别由南北方向接入港区,汇合于港区中部的公铁联运站,距离码头岸线直线距离仅800米。公铁联运站配备6条铁路装卸线,铁路装卸线向北延伸,与16轨道铁路编组站相连。长距离运输集装箱在联运站装车后,直接进入编组站按照目的地进行编组。短距离运输集装箱在码头装车后,经由南部的高速公路快速离港,路线绕经城区且不受红绿灯限制。此外,码头后方的物流园内已预先配套内部铁路环线,必要时可实现铁路专线到库。未来,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欧班列有望在这里交汇。

3. 位置优越,潜力巨大

威廉港区位条件优越,是西北欧航线理想的集装箱中转港。与威廉港集装箱码头毗邻的物流园可供国内外企业开展临港物流服务,目前已经吸引货代、报关、运输、仓储和冷链物流等类型企业落户,初具规模。动植物检验检疫机构、海关也分别在港区内设有分局,以提高货物通关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