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汉堡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s Generalkonsulats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Hamburg

北德对华交往精彩瞬间|友好省州之浙江省-石荷州(二)

经贸科技篇

浙江省和石荷州经济互补性强,契合点多,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双方在经贸、科技等领域建立起多个对话和合作机制,历久弥新,充满活力,为双方务实合作提供了有效助力。

中国浙江省—德国石荷州合作促进委员会

1995年,中国浙江省—德国石荷州合作促进委员会成立,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2020年,该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双方确定经贸、环保、生命健康、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文旅、教育和人力资源等为下阶段重点合作领域。


图为中国浙江省—德国石荷州合作促进委员会第十一次(线上)会议

德国石荷州经济技术促进中心杭州办事处

1996年,石荷州经济技术促进中心在杭州设立石荷州商务中心,为中德双方投资合作牵线搭桥。为进一步密切与中资企业关系,2003年,在石荷州经济技术促进中心和新明斯特市政府支持下,中国商务中心在新明斯特市成立。

     

2006年6月,时任州长卡斯滕森在石荷州经济技术促进中心驻杭州办事处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上致辞(浙江省外办供图)

人文友好篇

双方结好以来,石荷州先后为浙江省专业及管理人员举办了20多次专题培训,人数超过300人次,培训领域涉及企业管理、环保、卫生医疗、风力能源、危机治理、体育等。


图为2010年两省州举办“现代物流培训班”(浙江省外办供图)

双方多所大学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与合作。早在1986年,石荷州基尔大学与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杭州大学,吕贝克医科大学与浙江医科大学就已分别签署校际友好合作协议书。此外,两省州目前还有16对中学及职高结好。


图为浙江科技学院与石荷州应用科技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德工程师学院举行揭牌仪式(浙江省外办供图)


图为2016年两省州中学生交流(浙江省外办供图)


图为2018年君特州长访问浙江科技学院期间向中德工程师学院毕业生颁发证书(浙江省外办供图)

“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了两省州人民相互了解、深化彼此友谊,跨越千山万水搭建了心灵相通的桥梁。


图为2012年杭州爱乐乐团参加石荷州音乐节(浙江省外办供图)


图为2019年5月,省委书记车俊出访德国,同石荷州州长君特、石荷州议长施利共同启动“美丽中国·诗画浙江”非遗文化展并参观展览(浙江省外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