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汉堡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s Generalkonsulats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Hamburg

北德对华交往精彩瞬间|友好省州之安徽省-下萨州(二)

安徽省与下萨州结好38年来,两省州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同样亮点纷呈,取得可喜成果。

经贸篇

下萨州企业对华投资积极,总部位于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集团就是其中的代表。自1984年入华以来,大众先后成立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两家合资企业。2017年,第三家合资企业——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安徽成立,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制造。2020年底,大众汽车集团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并将其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同时,全新研发中心也在合肥竣工,将助力推进大众集团电动化全球战略。


图为1996年,时任安徽省省长回良玉参观德国大众公司(安徽外办供图)


图为2020年5月29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战略合资合作协议签署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安徽外办供图)

下萨州也是中国企业在德投资大项目相对集中地。2021年,总部位于安徽合肥的电池企业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德国博世集团哥廷根工厂,建立国轩高科在欧洲的首个新能源生产运营基地。2022年6月27日,国轩德国在下萨州哥廷根正式揭牌,标志着该公司在欧洲开启本地化生产。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下萨州州长魏尔,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等中德政要发表视频或线上致辞,共同见证开幕仪式。


图为2022年6月27日国轩德国开幕仪式现场(转自“国轩高科”公众号)

安徽省和下萨州虽相距甚远,但中欧班列拉近了彼此的距离。2021年7月13日,合肥中欧班列首次抵达下萨州威廉港,时任中国驻汉堡总领事杜晓晖、德国下萨州州长魏尔、威廉港市市长费斯特、威廉港市场营销集团总裁布尔温克尔出席接车仪式并致辞。本趟班列的抵达,标志着合肥中欧班列版图延展至德国西北部,构建了安徽省与下萨州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新机遇。


图为2021年7月13日安徽合肥—下萨州威廉港首发专列接车仪式现场(安徽外办供图)

人文篇

合肥学院(前身为创办于1980年的合肥联合大学)是安徽省与下萨州友好省州合作的重点建设项目。1985年,两省州达成了共建合肥联合大学协议,使学校成为德国援助中方重点建设的两所示范性应用型高校之一。2015年10月30日,在中德合作共建合肥学院30周年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参观了该校。李克强表示,合肥学院30年来的发展壮大是中德务实合作的成功典范。


图为1985年安徽省与下萨州签署的共建合肥联合大学协议(转自合肥学院网站)


图为1986年3月12日,安徽省与下萨州合作建设合肥联合大学,双方共同种植友谊树(安徽外办供图)


图为2015年10月3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到访的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参观中德合作共建的合肥学院(安徽外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