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汉堡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s Generalkonsulats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Hamburg

北德对华交往精彩瞬间|友好省州之安徽省-下萨州(一)

中德之间第一对友好省州是安徽省和下萨克森州(以下简称下萨州)。早在1984年9月6日,两省州就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徽省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下萨克森州关于缔结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正式结为友好省州关系。


图为时任安徽省省长王郁昭和下萨州州长恩斯特·阿尔布莱希特博士共同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徽省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下萨克森州关于缔结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

政治篇

自结好以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府部门和机构互动不断,为友好省州关系打下扎实政治基础。


1985年3月27日至31日,时任下萨州州长恩斯特·阿尔布莱希特博士率经济代表团赴安徽访问。时任省长王郁昭会见了阿尔布莱希特州长一行,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徽省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下萨克森州关于促进两省州间文化交流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徽省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下萨克森州关于派遣退休专家到安徽工作的议定书》。图为双方共同出席文艺晚会。(安徽省外办供图)


2001年5月23日至26日,时任下萨州议会议长罗尔夫·威尔施泰德率州议会代表团访问安徽,与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工作会谈,时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富林与威尔施泰德议长共同签署《合作声明》。代表团还参观了合肥联合大学和滁州全柴柴油机厂。(安徽省外办供图)


2012年9月24日至28日,安徽省与下萨州政府在汉诺威市联合举办德国“中国文化年•安徽周”活动。活动期间,时任副省长梁卫国与时任下萨州州长达维德•麦克阿里斯特举行政府会谈,并参加安徽周开幕式。此外,两省州还举办了“安徽省-下萨克森州合作恳谈会”、“魅力安徽-书画、摄影、非遗展”等活动。图为时任驻汉堡总领事杨惠群赴汉诺威出席“安徽省-下萨克森州合作恳谈会”并致辞。



2021年7月16日,安徽省与下萨州以视频方式举行“相聚云端、共话未来—中国安徽省与德国下萨克森州高端云访问活动”。时任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下萨克森州州长施特凡·魏尔、时任中国驻汉堡总领事杜晓晖、时任德国驻上海代总领事唐孟思出席活动并致辞。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清宪与魏尔线上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徽省人民政府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下萨克森州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友好省州关系合作意向书》。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两省州有关企业、高校签署10个项目合作文件,涵盖经贸、教育、中医药、低碳、中欧班列和港务等领域。(安徽省外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