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汉堡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s Generalkonsulats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Hamburg

北德对华交往精彩瞬间 | 友城合作之上海-汉堡(二)

除了上海-汉堡这对成功的友城关系外,上海虹口区、嘉定区也分别与汉堡中区、沃尔夫斯堡市结好,进一步丰富了上海友城关系的内涵。

上海虹口区-汉堡中区

2007年6月21日,上海市虹口区与汉堡市中区正式缔结友好关系,自此双方频繁开展友好交流和互访。为增进友谊,加深了解,双方共同举办过多场主题展览,例如“犹太难民与上海”主题展、“德国汉堡中区:一个多姿多彩的城区”摄影展等。

图为2008年10月15日,时任虹口区区长俞北华与时任汉堡中区区长施乐博共同签署2009-2010年度友好交流协议(上海外办供图)

图为2008年10月17日,时任汉堡中区区长施乐博一行参观位于上海虹口区的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上海外办供图)


图为2008年10月17日,时任汉堡中区区长施乐博一行参观虹口区曲阳社区文化中心(上海外办供图)

上海嘉定区-沃尔夫斯堡市

2004年,经由大众汽车集团牵线搭桥,沃尔夫斯堡市时任市长率团访问上海市嘉定区,双方就两区市开展友好交流达成了初步意向。经过十余年的合作交流、互访往来,两地于2015年10月8日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嘉定区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沃尔夫斯堡市建立友好区市协议书》,正式结好。

图为2018年6月29日,嘉定区人民政府为祝贺沃尔夫斯堡市建市80周年,赠送给沃尔夫斯堡市由社会组织“阳光工坊”的残障手工艺人制作的嘉定徐行草编艺术品。作品主体是沃尔夫斯堡市徽图案,配以数字“80”字样。(上海外办供图)

两地不遗余力,为青少年搭建交流平台。自2015年8月,首届嘉定国际青少年友谊营举办以来,沃尔夫斯堡市每年均派出代表参加,学生们在结营回国后,多次向市长分享旅行见闻。2018年4月,沃尔夫斯堡市举办首届国际青年论坛,嘉定区亦派师生代表参加。


图为2018年4月,嘉定区选派5名中学生赴沃尔夫斯堡市参加在当地举办的国际青少年论坛,在此期间,嘉定区中学生与当地学生一同体验当地民俗文化(上海外办供图)